饼饼西施

黄初太太女友粉,一如既往

【红海行动/锐楠】就这么定了

*与昨天的《星象仪》有一点点联系,不过这篇上帝视角叙述啦

*清明节的善良(x)

*锐楠only

 

(一)

报社的前台姑娘给夏楠拿来一封信。

 

信封上除了汉字还细心地标了“NAN XIA”,发信人的位置笔迹大气:佟莉。

 

夏楠显然对这份千里迢迢寄来的信感到十分意外,随手在电脑的文档上点了保存,而后把白色的信封撕开一个口子。

 

白底红线的信纸上字不很多,大致就围绕着一个信息——

 

杨锐牺牲。

 

寥寥数语里唯一的一处委婉大概只有开头那句“小夏姐,我怎么想都觉得还是应该告诉你。”

 

(二)

夏楠其实目睹过无数死亡,从战场上的横尸遍野,到那些一起奋斗过的同事和线人,甚至支撑她走上这条路的,她的至亲家人。

 

前些年她带过一个新人,午休得空的时候,那个年轻小伙子有些犹犹豫豫地问她,这种事情见得多了,会不会……

 

夏楠十分了然他想问什么,干脆地回答道生死之事并不会随着经历次数的叠加而让人变得漠然。哪怕先不妄言他人,对她来说一直是如此。夏楠的回答存了半句没有说,那就是生死之事于她同样也磨砺不出多少所谓的坚韧豁达,她从来都适应不了这样的痛楚,不过是生扛着越来越多的伤痛前行罢了。

 

夏楠把信件狠狠按在胸口,闭上眼睛想要缓一口气,可这薄薄的一页信纸成了锋利的刀刃,劈砍进心脏,心脏咚咚的哀鸣成为耳朵里唯一的声响。

 

杨锐牺牲了,他遇到了什么事?是否又是为了保护某个搭着他肩膀的民众?

 

他离开的时候是干脆地……还是有痛苦的垂死挣扎?

 

他最后时刻在想些什么,是否还有什么未达成的执念?

 

……

 

夏楠想到杨锐那时说她是自己的“家属”,还被自己打趣,拍拍他肩膀说:“不怕违规了啊杨队长。”

 

杨锐还是笑弯眼睛的模样:“那反正你说我们是啥,我们就是啥呗。”

 

那“家属”就很好啊,那时的夏楠从来都不觉得两人需要更多的纸张公文来证明什么关系,就算远隔万里,就算各陷危机,都能感觉到这种强韧的联系,都能有支撑意志的寄托,就是最适合两人的方式。

 

可现在,她发现现实永远不会她说什么,便是什么。就是因为没有更多的纸张公文,没有两本一模一样的中国护照,她才会像现在这样,只能在欧亚大陆的另一端捏着一封已经没有了温度的信件。

 

杨锐的制服,会属于他守护了多年的大海。

 

不多的私人物品,会被他的战友整理好,交还真正的家属。

 

至于夏楠,除了接到一条死讯之外,她什么都没有。

 

夏楠看着手里的信笺,眼神却仿佛聚焦在很远的地方。

 

回过神的时候她看看自己的手腕,不愧是做事周密的杨队长,手链倒是提前交还给她了。

 

(三)

夏楠得不到杨锐的遗物,更没有锤着慰问战友的胸口痛哭的机会,她永远都听不到对烈士家属的“嫂子,节哀”这样的话。

 

可她又能怎样,以泪洗面还是颓唐买醉呢?

 

如果她是这样的人,她从一开始就不会遇到杨锐了。

 

以后的日子,总还得过下去。

 

那封信被夏楠重新装好,带回了住处小心保存,那根手链至此又多了一重意义。

 

非洲、南美、中东……她的脚步从不曾停止。

 

(四)

之前的那么多年,夏楠的所有调查和出稿,都只为了打击恐袭组织,必要时她连自己的命都可以放在第二位,那些名利奖项她根本不会放心上。而这两年,报社的同事发现夏楠开始关注那些荣誉称号和比赛,从前报社里就少不了对夏楠的闲话,无非是拿着讽刺意义的“新闻理想”高帽给她胡乱扣上,如今得了这个机会,风言风语就更多了起来。

 

但关注奖项其实与夏楠的本职并不矛盾,她从来都做得足够好。别人不敢查的,她敢;别人不敢去的,她敢;别人不敢曝光的,她敢——那些光荣从来都可以属于她——只要她想,她就值得。

 

何况关注奖项的真正目的,只有夏楠自己明白——直到她换到那本久违的护照,都没有告诉其他人。

 

大学毕业时因为成绩优异得到去法国深造的机会,而后留下发展拿到国籍,再定居英国,当年的夏楠就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,被不少人所羡慕。而如今她又费了那么大的心力,让一个又一个和平贡献的奖项为自己助力,取回国籍,她自己也说不清是为了什么。

 

毕竟那人都离开了好几年了,无论什么证件和公文在一纸死亡证明前都晚了。

 

又不是自己排在“中国公民”的进关入口,就能改变什么……

 

(五)

跑了无数国家的夏楠能闻出每个地方的不同味道的空气。

 

首都机场,是小时候的味道,很久没闻到过了。出关之后,夏楠一手捏着护照,一手拖着箱子半低着头往前走,却总觉得有人注视着她。

 

抬头时,她看见那人背着光,站在那里。

 

难以置信地走几步停几步,小心翼翼地上前——

 

还没看清面容时,她担心是错认;看清了面容,又担心是一时幻影。

 

那人看到她手里捏着的中国护照,脸上是惊讶和兴奋,冲她张开了手臂——

 

“夏楠!”

 

“……杨锐?杨锐!”

 

(六)

当年杨锐牺牲是上层故意放出的消息,为了极近逼真,这条消息对杨锐所有的战友亲人都没有例外,一切仪式和程序都没有落下。如此从世界上暂时抹去“杨锐”,重新塑造另一个身份,都是为了一项绝密的卧底任务。

 

如今什么险境都过去了,军方从成功潜伏的杨锐为着力点,在那个组织撕开了一层口子,后来又有千挑万选的战士加入卧底,几年间数次大型恐怖活动被打击,组织渐渐分崩离析。

 

任务圆满收官后,恐怖分子小头目史译在行动中被“击毙”,杨锐则悄悄地获得重生。

 

大功之余,杨锐年纪也上去了,优秀的新人源源不断,相对而言他的确不再那么适宜在一线冲锋陷阵了。上级为优秀的军官批了升衔,在重新投入工作前,杨锐还获得了一段不短的休假。

 

与当年蛟一的战友联络后,他从一年前退伍的佟莉那里得知了夏楠的消息,其实她们并不常联络,只是夏楠的名字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和平奖项愈发频繁地出现在媒体,想不知道也是难事。由于身份原因杨锐不可能自行出国去见她,甚至连信件都决定不了如何起笔,只得先买了回家乡的机票,也是再给自己一些思考的时间。

 

谁知上天推了他俩一把。

 

他们的每次相遇,都注定是不平凡的。

 

(七)

“这次……要不民政局说咱是啥,咱就是啥?”

 

“行,就这么定了。”

 

夏楠用护照轻轻敲了一下杨锐的头。

 

FIN

评论(12)
热度(7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饼饼西施 | Powered by LOFTER